夏云时

主追凌。

炎阳烈焰[三]

       金凌见他将自己的小臂翻来覆去的看,浑不自在,抽回手道:”……可以了,哪里疼,我自己还能不知道么。”紧了紧护腕,却听温苑道:“你确实是不知道的。身上的内伤还未痊愈,若再不好好养伤,必会落下病根。”金凌一愣,温苑抬眼看他,似是有些生气,又强自按捺下去,叹了一口气道:“怎样受的伤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金凌只觉别扭不已,但方才打斗时既受了他的帮助,也不好再冷眼相待,便道:”早在一年前的事了,没大碍的。“ 温苑闻言却是一惊。这内伤竟一年还未痊愈,可见当时受伤之重,已在生死徘徊之间。然而这都是他无法干涉、无法质问、甚至无法自责的事。想到此,面色不由一变再变,金凌却在旁道:“等等……有些不大对。”他环顾四周,一皱眉:“人呢?我的属下怎么一个也不见了?”


      二人身边除了那深坑外,便是一望无际的青绿竹林,偶尔可闻浪涛一般的飒飒声响,除此之外,再无旁的物事。金凌吹响口哨,毫无回音,连仙子也不见了踪影。温苑心中一动,阻止了想要御剑的金凌,信手一扫琴弦,余音袅袅时,听见四面回响,方道:”……有人结阵,将我们困在此处。“金凌徒手劈下一节竹子,掷向二人头顶上空,谁道那竹子飞到离地十丈远时,竟又原样掷还回来。他怔了怔道:”这是什么邪门法阵?“温苑却心中有数,淡淡道:”多半只是为了困住我。“金凌一听便明白了:玄门百家尚且不知这煞气来源在何处,怕他作乱伤人,便困在法阵里,等各家主聚首时,再另作打算,只是没想将他这家主也圈了进去。金凌不由气笑了:”来得慢不说,添乱倒是一流。“温苑默然半晌,看向他道:”不知这法阵有没有别的效用,怕会还有危险,安全起见,金宗主最好离我远一些。“


       其实他若不说这话,金凌正想随便找个借口与他分开;可听这言语明里暗里的意思,此时要跑,就是害怕牵连,趋避危险的缘故,金凌反倒不好开口了。他不知自己正是被拿捏住了七寸,冷冷道:”我倒要看看,那群废物还能有什么伎俩。”他转了一圈,暗暗将身上的法器试了一遍,但这阵法却无波无澜,末了一样有用的东西都没有。反观温苑,却已找了一块石头坐下了,还让出了身边一块更平整的地处,示意是特地给他留下的。金凌虽然气闷,可左右无法,只得坐下了。温苑自袖里掏出一个熟透的红果,细细擦拭后递给了他:“你身上向来不带干粮,给你。”金凌道:“我不饿。”隔了一会又道:“你这剑如此厉害,为何不怎么见你用?”想他之前竹林里应对流矢,和如今身处困境,都未有用剑的意思。只有方才一遭,还是自己受了伤,方才用了一回。金凌虽不会觊觎或艳羡这等神器,但心中却很是疑惑:“若是这剑,定能破了法阵。”


       温苑一顿,回道:“这是邪物,还是少用为妙。“金凌道:”那你还是藏好了,难保被人看见,便想争抢,这叫什么?怀……怀……“温苑道:”怀璧其罪。“金凌眨了眨眼:”对,怀璧其罪。“温苑低声道:”我知道。“却忍不住勾了勾嘴角:”多谢金宗主好意提醒。“殊不知言行举止,在金凌看来都很讨巧。谦恭但不卑微,客气却不疏离,不因他身份刻意讨好,也没在他这生人勿进的气势下退避三舍,是金凌难得对的上脾性的人物。虽一开始百般心疑,如今也放松了警惕,喃喃道:”……难道就是我重伤那一回?昏迷了几日,发了高烧,连带着忘却了一些人和事?“于是向他道:“你不妨告诉我一些过去的事,兴许我就想起来了。”温苑心想:太多了。他正不知如何开口时,那放在二人之间的果子忽然骨碌碌滚落在地,四周的景物也遽然变幻,犹如水纹般波动不已。温苑站起来道:“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一番天旋地转,二人眼前五光十色,变幻莫测,许久方止。金凌听到远远地有人叫他:“阿凌,过来!”定睛一看,原是舅舅江澄。除他之外,四周站着各位仙门家主。一位亭亭玉立的仙子收了法器,那原是一面铜镜,温苑见了低声道:“原来如此。”金凌问道:“怎么?”温苑淡淡道:“凭宝镜结阵,怕是你我二人方才的举止,都落在了别人的眼里。”金凌一惊,心下一时不知是恼还是羞居多,面上阴晴不定时,却见江澄已抽出紫电,阴沉道:“你过不过来?”他犹豫再三,只得道:“你……自己保重。”匆匆走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 温苑独身一人,见众家主警惕地看着自己,面上想笑,却怎样也笑不出了。有一年迈家主率先道:“蓝公子能自险境里完好归还,最好不过,只是不知那勾陈如今身在何处?”温苑彬彬有礼道:“宁宗主,我已不姓蓝了。至于勾陈,它百年前肉身已毁,魂魄如今附在这把剑里。”金凌站在江澄身边,闻言不由跺脚道:“呆子!怎么就如实说了。”江澄瞪了他一眼,金凌只好不作声。众人听了这话,顿时一片哗然,有仙子忧心忡忡道:“当真吗?倘若它冲破桎梏怎么办?”温苑道:“我虽无法使他神魂俱灭,但是也敢担保,此事绝无可能。”纷乱中,有人道:“怎样保证?不若先把这剑交给万佛宗保管。”温苑道:“不可。”说着拔出剑来,略略渡入灵力,便见那剑身上俱是血色的符箓,他静静道:“这剑每七日须有我的血加固封印,所以不能离开我的身侧。”众人一时屏息,金凌却不知此节,皱眉道:“为什么需要用你的血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温氏……”一人颤颤地出了声:“当年便是温氏的家主打败了勾陈,听说他的佩剑在那之后就不见了,想必这就是那把剑……”温苑道:“不错,当年温家先祖曾以自己的鲜血淬炼此剑,所以才有封印魄力的效用,只是我的血脉业已十分淡薄,所以需要找一找其他同族,看有没有解决的法子。”说着抬眼望向众人:“若是不信,可找一温家的人来试试。”幽州陈氏的家主却冷冷道:“蓝公子说笑了,如今哪里还有温家的人?”


        温苑一怔,见四周果真死寂一片,他一一看过众人,几乎每个人都对他的视线躲闪不已。他握紧剑柄,心中却渐渐地明白了。


      “当年我自请进入结界时,曾说过有两个条件,一是我自此弃去蓝思追一名,二是若我还能回来,诸位可答应我重建温氏。”温苑道:“是不是如今已经……不算数了?”陈氏家主道:“自然算数的。可是据我所知,如今世间尚还活着的温家人,一个是你,一个就是算不得人的鬼将军,你们重立温氏,又有甚么意义呢?”那万佛宗的禅师也出面道:“蓝公子何必一意孤行?你替玄门百家赴险,又捉住了这十恶不赦的勾陈凶兽,不如随我前往宗门,待找到彻底消灭这孽障的法子后,再重归姑苏蓝氏,到时名誉双收,岂非万全之策?”此言一出,引起一片附和之声。温苑的心却在这欢呼声中冷得彻骨,他低下头,看着脚下的枯叶与腐土,怔怔道:


      “……原来如此。”





ps.以防有人不知道:原著里秀秀提过,是有归顺其他家氏的温家旁系的。

蓝家的人还没到。

评论(21)
热度(45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云时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