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云时

主追凌。

除祟[中]

          蓝思追忙道:“金公子,你听我说。”金凌虽生气,到底不会如同对待魏无羡般动辄打骂。于是他盘起双臂,冷笑道:“行,你说。”蓝思追不觉攥住一片衣角,惴惴不安道:”魏前辈终是长辈,含光君又不在,若是叫他……代劳此事,我怕含光君知道会生气。况且确实如魏前辈所说,他扮作女子,有太多漏洞,不如……“金凌怒道:”那你怎么不扮?”蓝思追只得无奈地笑,其实不用说金凌也知道,蓝思追虽与他一般高,但骨架比他宽大许多,二人相差近寸的肩膀就是明证。金凌曾暗地里偷偷比对过彼此的手掌,蓝思追连手都比他大了一圈,金凌还为此生过闷气。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在旁道:”男子汉说话算话,你亲口应下的,断没有反悔的道理。“金凌扭头瞪他道:“谁说我要反悔了!”魏无羡窃笑道:“你放心,我一定替你打扮好了,保准叫人看不出一点破绽。”金凌见他满脸不怀好意,心中一股气如何也咽不下去,正要发作,忽然想到:若是不用此法便抓了那惹事的邪祟,岂不就不用遭这耻辱了?


      他眼睛滴溜溜一转,既已决意此事,口上便满不在乎道:“扮就扮!别别扭扭的,岂非当真像女孩子一样了!”魏无羡道:“说得好!事不宜迟,我这就替你找衣服去。”金凌忙道:“不要!我今天……我今天不舒服。”魏无羡奇道:“你生龙活虎的,怎会哪里不舒服?”蓝思追却道:“魏前辈,此事急不得,明日再作打算吧。”他在旁暗自观察金凌神色,虽有心与他搭话,奈何金凌压根看也不看他。蓝思追自知理亏,只得眼睁睁地看着金凌甩手上楼。


       三个人各自一间房,魏无羡免了天天,神清气爽,拉着蓝思追聊到了半夜。蓝思追始终心神不宁,他思来想去,还是决定去敲金凌的门。谁道刚走到金凌房前,房门忽然推开,二人险些撞了个满怀。金凌一见是他,皱眉道:“你鬼鬼祟祟地在这干嘛?”蓝思追瞧他弓箭佩剑一应俱全,便低声道:“金公子,你要自己夜猎?”


      金凌不答,绕开他就往外走,蓝思追只得跟上。金凌有意甩脱,奈何对方紧追不舍。这小村周边只有三四座矮山,虽有些窈然洞穴与横沟,但看来看去,都不似是暗藏妖邪之地。金凌将方圆五里地看了个遍,什么法子也用过了,直到天边露出鱼肚白时,却是一无所获。他在小溪旁洗脸时,自倒影里看见蓝思追仍立在离自己不远不近的地方,想起自己做了一夜无用功不说,明日还要扮作女子,真真是奇耻大辱。如此一想,顿时没来由一阵委屈,蹲坐在那水旁便不动了。


     蓝思追小心翼翼道:“金公子,回去吧。”见他不理,便想走近,金凌却道:“别过来。”蓝思追一顿,小声道:“你还在生气?”


     金凌闷闷道:“有什么好生气的,认栽就是了。”蓝思追沉默一晌,忽然道:“你若当真不想,我……我扮就是了。”金凌诧异道:“你?”他拍拍手站起来,上下打量一番蓝思追,只见他在自己端详的目光里双脸微红,别过头道:“只要金公子到时不要笑我。”


     却不似是哄他的谎话。


       金凌怔了怔,心道:罢了,与他计较这些作甚么?便长出一口气道:“不必,我上就是了。”他竭力装作无所谓的样子道:“反正……反正只是为了除祟。”奔波一夜,二人都灰头土脸的,唯独金凌看着他的眼睛还亮亮的:“到时你更不能笑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本想脱口而出一句“多看几眼还来不及,又怎会笑你”,幸好是硬生生咽了下去。他勉强笑了笑道:“快回去吧,折腾一晚上,天要亮了。”金凌经他提醒,又想起这人跟着自己白跑了一夜的事实,他心里多少有些愧疚,面上却凶巴巴道:“又不是我要你跟着我的。”蓝思追好脾气道:“嗯,是我自己要跟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下次不许跟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也只有蓝思追能从中听出金凌独有的关心了。他笑了笑,认真地回道:“还是要跟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话虽如此,可实际看到那色彩鲜丽的衣裙摆了一床时,金凌心中依旧五味杂陈。这穷乡僻壤自不会有什么上乘衣料,胜在针脚仔细,图样脱俗,乃是魏无羡专门为他精挑细选、量身裁改的。他心里兀自挣扎不休,偏生那便宜舅舅还在外面叫喊:“如兰,好了没有?!都半个时辰过去啦!”金凌心一横,闭上眼把一件件的衣衫往身上套。好歹穿戴整齐,绣鞋却怎样也塞不进去,只好提着裙裾,黑着脸去开门。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见金凌久久没点动静,以为他跳窗逃跑,正要踹门。谁想那门无风自开,缓缓一推,一见门后景象,连原本在阻拦他的蓝思追也一时间怔住了——金凌少年身量,削肩细腰,穿一身石榴红留仙裙与杏黄上襦,更显其身姿颀长秀致,肌骨莹润。魏无羡本来揣了一怀的胭脂水粉螺子黛,跃跃欲试地要在金凌脸上涂抹一番,如今却见他唇不点而红,眉不画而翠,只眉心丹砂一点恰如其分,若弄些庸脂俗粉,反而污了颜色。所谓“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。”大抵如是。


       金凌见他二人目不转睛,以为是这身装扮古怪,一时横眉竖目,嗔怒道:“你们都盯着我看干什么!”魏无羡将他从头到尾打量一番,笑道:“不错不错,只是胸前缺些东西,我去看看后厨里有没有吃剩的馒头,与你拿两个过来充数。”金凌一听这话,差点背过气去。他颤着手摸怀里,空的;又去摸袖里,原来是什么也容不下的窄袖;金凌额头青筋直跳,叫道:“我的剑呢!拿剑过来!”魏无羡趁他召剑,连忙跳出门外,刚把门带上,岁华旋即便钉在了上头,奈何关不住那声音孟浪的在走廊里飘荡:“你脾气这样差,小心嫁不出去……!”金凌紧握双拳,回头却见蓝思追远远站着,还拿双手紧紧捂着眼睛,他怒气未消,便冷冷道:“你又在搞什么名堂?”却不知蓝思追此刻眼里尽是方才金凌掷剑时,自裙下露出的白花花的大腿。他心头突突直跳,怔道:“我……”金凌道:“你什么你?!我样子太怪,吓到你了是不是?”蓝思追赶紧放下了手:“不是!我……我来给你梳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金凌一愣,狐疑地打量他道:“你还会梳头?”蓝思追点头道:“我曾经照料过年幼的师妹,替她梳过几次,可以试一试。”金凌将信将疑,却不耐烦道:“不必那么麻烦,这样就行了。”蓝思追失落道:“哦,好……好的。”金凌顿了顿,扭头道:“算了,你来梳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金凌头发很长,蓝思追一梳到尾,轻轻松手时,长发便似绸带般自指间缓缓滑落。有些冰凉,却又光顺柔软,像极了金凌本人。金凌看见镜里小心翼翼的蓝思追,梳着梳着,竟还弯起了嘴角。偏偏他生得俊俏,笑也十分好看,教人移不开眼。金凌只好将那镜子转过去,催促他道:“快点!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过了大约半柱香时候,蓝思追终于道:“好了。”他梳得是最简易的丫髻,两边各别一珍珠钿朵,顾盼时灵动鲜妍,真似方才及笄的二八少女。金凌暗自嘀咕:“幸好我是男的,当个女人好生麻烦。”他端一端裙子,又悻悻道:“我身上什么也带不了,你到时可要离我近一点。”蓝思追弯了弯眼睛道:“好。”待要再说话时,却听到笃笃的敲门声,二人都知魏无羡生平不会敲门,金凌看了他一眼,提声问道:“谁?”








ps.这玩意怎么这么长???fong了!

评论(18)
热度(58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云时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