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云时

主追凌。

挑食的金公子

1、


       临走时,金凌心中是喜忧交加。

 

       喜的是他又可以见着蓝愿了,而且一见就是一个多月。忧的是此去姑苏求学,不知会落得什么光景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自没有魏婴那样的胆子,敢与蓝启仁顶嘴冲撞。与他年龄一般的世家弟子,路上谈起都有些心怯。金凌独坐在一边抱着舅舅给他打包的干粮, 心想好在家中事务繁忙,不必待个三年五载。


        又想起早先便与他写信的蓝愿,于是暗地里偷偷地笑了。


2、


        江澄在行前再三地交代他:“姑苏的饭食很难吃,你心里要有准备。不可整日里挑食,会饿死的。”金凌“哦”了一声,却不以为意。他从前夜猎,再粗糙的干粮也啃过,自以为胃口上算不得娇气挑剔。可真真地尝到蓝家的饭时,他却知道自己是大错特错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课业虽繁重,修行也苦苛,但总算挨得过来。独独这饭食,怎样也消受不下,树皮汤喝得他面如菜色,几欲绝倒。他以为这一顿是下马威,可是第二天,第三天……不过将内容物稍微一换,通通是碧绿莹透的汤汤水水。且蓝家吃饭是聚在一个宽敞的屋里,一个两人才能合抱的锅釜里盛着惨不忍睹的药汤,旁边立着一个不苟言笑的师叔,手里拿着粗长的戒尺,环视着屋里整齐坐着的弟子。有个偷偷翻墙出去的弟子被抓了回来,正在屋外挨打,惨叫痛哭之声不绝于耳。他每叫一声,屋里各人手里的调羹便抖一下。一顿饭吃得是心惊胆战,苦不堪言,从此再没人动过下山偷腥的心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金凌穿着蓝氏外门弟子的家袍, 向着对面坐着的蓝思追挤眉弄眼。蓝思追咳嗽一声,忽的伸手把他的碗拿了过来,倒了一半在自己碗里。持戒师兄的目光刀子一般冷冷扫了过来,二人连忙埋头喝汤,心头却咚咚地跳——不是怕被惩戒,而是唯恐这小心思为别人所发现了。


3、


        金凌白日里既吃得少,晚上便躲在屋里吃独食。江澄带给他的无非是寻常的面点、肉干与果脯之类,此时却变作难得的美味佳肴。想他自小锦衣玉食,甚么龙肝凤髓没有品尝过,竟要靠这平民吃食勉强果腹,思及此,不由悲从中来,还不忘自牙缝里剩下些甜口的点心,预备留给蓝愿,还报他多日来救济自己于药汤之苦海的恩情。正值此际,房门却被人轻轻地推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他心下一惊,以为是巡房的蓝氏子弟,吓得将还未吃完的东西一口气塞进嘴里,背着身拼命的咀嚼,却听到身后有人叫他道:”金公子,我……”转过身去,金凌面颊上鼓起两个圆圆的包,蓝思追手里拿着一对放在油纸上的菜团子。二人: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不由想起了山里松柏上的松鼠,也是这般鼓着两侧颊囊,于是忍笑道:“那这个还要不要了?”金凌其实已吃不下了,可他看看蓝思追,又看看他手里的菜团子,点头道:“要!”拿过来就吃。蓝思追倒了茶水给他,小声道:“慢一些,小心呛着了。”金凌问道:“你不吃吗?”蓝思追只是摇头,金凌便想起他白日里替自己喝下的树皮汤,心中顿觉愧疚,转头献宝似的将果脯米糕包在手帕里捧给他,蓝思追道支吾着要推拒,却看到那是金凌的随身手帕,于是红着脸接了,小心翼翼地揣进袖里。


       金凌咽了几大口茶水,方顺下那混着糙米和茎叶的菜团子。他问道:“你这十几年里,就是吃这些?”蓝思追道:“是啊。”金凌从头到尾地打量他一番,心道:怪不得他比自己年龄见长,个子倒一般高。又想到比他矮半头的蓝景仪,那便更明显了。金凌喃喃道:“好惨啊。”蓝思追在旁笑笑道:“其实也还好。”金凌叫道:“好什么啊!等你去了兰陵,我带你吃果子粥、冰酪、糍糕还有糖蟹……”一样样数着,面上倒越发忿忿不平,想念兰陵,想念舅舅,想念莲花坞……蓝思追不知他作何想,心中却默默记下:原来金凌喜欢吃甜食。


      金凌见他在笑,斥道:“你笑什么呢,傻死了。”又想,姑苏哪哪都不好,可到底待得下去。


      因为这里还有蓝思追。

  

4、

 

      早上晨课时,金凌没瞧见蓝思追的影子,问蓝景仪,却道:“ 思追昨夜晚归被发现,被罚抄家规了。”又加了一句:“思追从不晚归的,你知道他去哪里了?”其实本是随口一问,金凌却大声道:“我、我怎么知道!我又没跟着他。”蓝景仪站定,狐疑地打量他:“哦?”


      他假装自书阁前路过,又走回来,脚前便落下一个小纸团。金凌展开一看,上面写着:我没事,你快回去,外面晒。不防却吹落在地,被旁近窥伺的兔子一口叼去,金凌一怔,恼怒道:”你还给我!“于是一路追着蹦跳的兔子去了。

      

5、


       家中带来的干粮很快吃完了。掰着指头想一想,还有二十多个日头,金凌接连饿了几日,腹中空空,虚乏不已。菜团子也不是每日都有的,药汤又喝不下去。当晚金凌就做了个噩梦,梦到蓝思追被一群大汉刀架在脖上,自己面前放着几大碗青绿的汤水。那大汉叫嚣道:”喝!不喝我就宰了他!“说着便磨刀霍霍,金凌一咬牙,汗涔涔地端起碗来,蓝思追却道:“金公子,不必为我如此!”他闭着眼灌下一碗,那几人奸笑道:“还有两碗,继续喝!”金凌终于忍不下去,猛地自床上坐起,伏在旁好一阵干呕。


      隔日的半天里他都没与蓝思追搭话,二人坐在草丛里看兔子,蓝思追抱着的那一只格外的肥,正吃着递到嘴前的青草。金凌耷拉着头,蓝思追担忧道:“金公子?”金凌抬头看到那只白绒绒的兔子时,却觉它忽的摇身一变,在眼前化作油浸浸的烤兔肉,炒兔丁,麻辣兔头……
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见他眼神发直,连忙把兔子藏起来:“这个不能吃!”下午在冷泉里修行时,金凌又去看下游小溪里游来游去的胭脂鱼,蓝思追道:“这个有毒,更不能吃。”金凌回头幽幽地看他一眼,见他露出的小臂好似云梦出产的藕节,白白净净,便拿起来啃了一口,蓝思追看着手臂上月牙似的一圈齿印,脸红了红:“这个也……不能吃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金凌满腹委屈:“我饿。”其实若是蓝思追不在,他也就像其他人一般麻木的习惯了。可他心里喜欢看蓝思追这无可奈何,着急想法的模样,便将自己挑食这毛病暴露无遗,眼看他急的原地打转,无措道:“那……那怎么办?”


       金凌瘪瘪嘴不说话,蓝思追忽然道:“有了!”他挨着金凌耳朵道:“今晚……你到我房前……我带你去……”金凌匆匆地只是点着头,话没听清一句,耳朵却红了。


6、


      蓝家的后田里刚收了一批芋头,放在柴房的木筐里。二人在夜里偷偷地爬进去,生了一小堆火,将芋头埋在炭灰里。金凌守在近前眼巴巴地看着,想起他这未来风光无限的金宗主,竟与素来雅正守训的蓝思追一道干下此等偷鸡摸狗的荒唐事,要叫外人知道,真真是丢脸丢到了家。


      蓝思追一面用木枝挑着火堆,一面安慰他道:”等一下就可以吃了。“金凌还未说话,外面忽然传来一阵脚步声,二人心下一惊,面面相觑,彼此以口型道:怎么办?蓝思追听那脚步声愈来愈近,便扯着他钻进了柴火堆里。这柴火堆里逼仄狭隘,二人只得紧紧地挨着,蓝思追一手撑在墙上,金凌几乎困在他怀里,触目便是一丝不苟的衣襟,口鼻间充斥着淡淡的药草气息。他忘记这与那恨煞人的药汤系出同源,只觉没来由的好闻。蓝思追一侧身,薄薄的唇便擦过他的额头,二人身子同时一僵,金凌低低道:”你……你离远一点……“蓝思追尴尬道:”我也想……“门嘎吱一响,他只得噤声。


       轮值的守夜人马马虎虎的扫了一眼,竟没发现那小堆的柴火,金凌几乎靠在他胸前,便听到一阵紧促有力的心跳声。他以为蓝思追心里害怕,等那人终于走了,笑道:”你放心吧,要是被发现了,我也会说是我强迫你来的,有我罩着,不必那么怕!“蓝思追却看向他道:”我没怕啊。“金凌道:”那你心跳那么快作什么?“蓝思追一怔道:”那是……“金凌方觉问话的不妥处,忙低头看那宝贝芋头,惶惶道:”能、能吃了吗!“蓝思追也去看:“应、应该可以了!“

 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坐下挑出一个,晾了一会儿,放在手里左右倒着,撕去了表面的一层皮,又自腰间解下一个布囊,里面原盛着细细的砂糖,蘸了蘸方递给他。金凌咬了一口,嘶嘶地抽气道:”好烫。”他脸上被墙灰蹭的一道灰一道黑,活像只偷吃东西的小花猫。蓝思追掏出手帕给他擦拭,金凌却眼尖发现那原是自个的帕子,他单看着没说话,也要自己剥一个芋头,既不肯让蓝思追代劳,却不得章法,剥得坑坑洼洼,只剩一半了。正看着生气时,蓝思追将自己剥的递给他,拿走了那个丑芋头。见此金凌反倒不好意思开口,说这原本便是想给他的了。


       吃完之后,二人坐在柴房外的石阶上乘凉。金凌随口提了一句:“今日好像是乞巧节。”蓝思追道:“是啊,聂家的一位女修白日里还央我替她抓蜘蛛。”金凌道:“抓蜘蛛作什么!”“好似是放在盒里,看谁的蜘蛛织的网更密更巧,图一个彩头罢了。”金凌哼了一声道:“你给她抓了?”蓝思追一愣:“抓了。”金凌又哼了哼,却不说话了。


      蓝思追不知他又生哪门子气,只得没话找话道:“金公子,你看,还真能瞧见牛郎织女星呢。”金凌道:“那是什么,没听过。”他自是知道的,只是在闹脾气。可是蓝思追当真细细地给他讲这其中的传言:“……那织女嫁给牛郎后,却再不理机杼,天帝生气,便将他二人分开,一年方能见一次面,才有了鹊桥相会这一说。”金凌早已听过,却有不同的感想:“看来当神仙也没什么好的。”又盯着星星不出声了。


7、


       回房的途上,金凌捅了捅蓝思追道:“下个月我回家,再要夜猎,你随我去不?”


     “唔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你说啥?大声点,听不清!”


       “去——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喊什么,生怕别人听不见吗!”金凌忙去捂他的嘴:“你届时就跟着我。蓝家抠门,缚仙网不舍得用,哪能争得过我们?”蓝思追一面笑,一面点头。嘴唇蹭过了他的掌心,金凌便烫到似的甩开了手,他低头踢着脚下的石子,却看见地上的影子是一双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做天上的神仙有什么好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还不如做凡人一对,只要想见,便总能见到。



ps.这是二人还没在一起双向暗恋的时候!可太甜了我自己都写到牙疼【不要脸

评论(35)
热度(1481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云时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