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云时

主追凌。

夏萤

夏天快要过去啦,写个有夏天感觉(没有)的小短篇给大家消消暑~

1、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第一次见到金凌的时候,二人都不过十二三岁。

  

      虽未见过,可已认识了。因为这金家的小公子十足的不安生,隔三差五便能听到关于他的传言。蓝思追安分守己,从不去刻意打听这些闲话,可那三言两语积少成多,一来二去便有了大致的印象——一个骄矜、任性、喜好独来独往的小少爷。

       他跟随家中夜猎,因年纪小,便被护在身后,鲜有出手的机会,与他一同的蓝景仪却跃跃欲试。他趁大人不注意,一溜烟跑了出去。“景仪!”蓝思追在后不住焦急地喊,不觉间竟也与师兄们走散了。他左右张望,正犹豫要不要发出信号时,只见地上树影横斜交错,倏地却闪过一个人影。蓝思追心下一疑,转身拨开草丛寻觅时,一片荧光却随之飞起。他久处深山,少见这样腐草化成的小生灵,一时便看得呆了。

      “喂!”那道身影的主人站在不远处,叉着腰不悦道:“都怪你,把我的虫子吓跑了!”蓝思追一回神,见是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小公子,身着白底滚金边的衣袍,胸前绣了朵雍容的牡丹花纹。他心中猜度着此人身份,嘴上道:“对不住……这是你养的虫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闻言嗤地一笑,远远道:“这是萤火虫,你竟没见过?我是要捉来放在锦囊里带回去玩的,都被你给吓跑了,这回又不好找了。”说着将头发拨到身后,便要离去。蓝思追道:“等下,这位公子,请问你方才有没有看到蓝氏的人在附近夜猎?我与他们走散了。”金凌道:“夜猎?这四处甚么都没有,我早看过了。”却是答非所问。蓝思追再问时,他便不耐烦了:“我凭什么要告诉你?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思追也是个好脾气的,以为是自己不对在先,作揖道:“公子要捉虫,蓝愿可以代劳,只要公子告诉我他们的去向。”金凌见他小小年纪却一般正经,便坏笑道:“好啊,那你替我来抓。”语毕好整以暇地在旁作壁上观。

      孰料蓝思追自小便熟习屏气敛息的法子,一个锦囊的虫子,一忽儿便捉满了。白绸的小巧锦囊里是簇簇闪烁不定的荧光,金凌虽接下了,面上却阴晴不定。蓝思追不知他本意只为捉弄,见蓝思追这么快便做到自己花尽心思也未成的事,自然不快。他待要说话时,金凌重重哼了一声,却一言不发地走了。

      蓝思追满心莫名其妙,好在不久便有长辈提溜着蓝景仪回来找他。蓝景仪听他描述,哦了一声道:“你遇到大小……咳,金凌了。那是金家的小公子,向来盛气凌人,你不理他便是。”蓝思追点点头,便没再多问。

      这就是二人的初见了。

2、

       莲花坞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坐在凳上,喝着粥仍不老实,他将胳膊搭在蓝思追的肩上,低声道:“你如此这般……那般……保证那小子服服帖帖的。”又自怀中拿出一本书来,自桌底递给了他。蓝思追红着脸接了,只匆匆扫了一眼封皮,惶惶塞进袖里,良久方小声道:“……谢谢魏前辈。”魏无羡还在旁边恬不知耻地笑,不着意间,金凌已来了。

      二人连忙一起埋头喝粥,金凌莫名道:“你们干嘛?蓝愿你大早上红着个脸作甚?”蓝思追刚喝了一大口,正是苦不堪言时,金凌已端起碗喝了。他“噗”的一声差点喷将出来,抹着嘴道:“魏婴!你又在我碗里藏辣椒!”魏无羡捧腹大笑,连连拍桌道:“屡试不爽,屡试不爽!”金凌愤愤地吹响了口哨,仙子闻声而至,吓得魏无羡跳上了桌,呼救道:“蓝湛救我!”

     蓝思追在旁劝架,不防那书滑出了袖子,被金凌狐疑地捡起道:“这是什么?”只看了一眼,便烫手般丢了出去。他气得直颤,来回指着二人:“不、不知羞!”又指挥仙子上桌,魏无羡跳进了蓝忘机的怀里,作娇羞状:“二哥哥,羡羡害怕,你快带羡羡走吧。”蓝忘机木然应下,召出避尘,二人竟就以这姿势御剑而去了。魏无羡远远地挥手时,金凌兀自瞠目结舌,他心里想着这魏婴好不要脸,蓝思追在旁看着,却以为他心中羡慕,便支吾道:

      “阿凌,你若想,我也可……我也可以这般带着你。”金凌缓缓回头看了他一眼,呸了声道:“谁想你这样带我?”语毕转身就走,半途却又回头,将那地上的书捡起来撕了个粉碎,丢在地上狠狠跺了两脚。

3、

       莲花坞的荷花半开半败,田田荷叶中已悄悄支起了数枝肥硕的莲蓬。水中不乏采莲人,撑一小船,身穿夏衫,彼此隔着过人高的亭亭荷叶吆喝呼应。金凌坐在船头,剥一个莲蓬吃,他没剥净莲心,叫道:“好苦!”蓝思追伸手将那莲蓬拿了过来,修竹般的手指细细地剥着莲子,又将莲心一个个剔除,方倒在一片荷叶里,递给了他。

      金凌一口气倒到嘴里大嚼特嚼,却问:“你不吃吗?我们这的莲子和莲藕,是出了名的好的。”蓝思追摇摇头道:“不了。我看着阿凌吃,便比自己吃还高兴了。”言罢笑着只是看他,金凌今未点朱砂,穿着夏衫,双腿吊在船外,露出光洁的脚踝同小腿。他被蓝思追盯得久了,便鼓起脸颊,将方才的荷叶倒扣在他头上道:“不许看我了!”待蓝思追揭下荷叶时,人却已不见了。小船搁浅在浅滩上,金凌远远地在芦苇中喊:“蓝愿——!来这里——!”蓝思追下船时,看到他将鞋袜都丢在了船上。湿地上一排零乱的脚印,足弓处是弯弯的一弧,脚跟踩下一个个圆润的小坑。他看得一时怔住,原来心弦已被这一串足印撩乱了。

4、

       莲花坞有后山,夕阳将落时,金凌便领着他到了山中,一处处指着自己小时候经常来玩的地方。枣子树、槐树和秋千,树墩子、小山坡和溪流。“我在这溪里抓过和我一样大的鱼,带回去把我舅舅吓了一跳,他还不信是我抓的,说是我叫人从镇上买的,呼——气死我了!”金凌道:“我一会叫下人去煮莲藕排骨汤,我们这里的莲藕又甜又粉,别处是尝不到的。”说得是前言不搭后语,蓝思追却听得津津有味。走了不知多久,金凌左右地看:“糟糕,难道我又迷路了?”便发足向前跑去,一忽就不见了。

     蓝思追四处寻他:“阿凌,你在哪里?”日已西沉,月亮淡红淡红地升起了。蓝思追走到一个山坡下,看到金凌正立在顶上,坏笑着低头看他。蓝思追还未说话,金凌便喊道:“我要滚下去啦——”这是他小时候常作的游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蓝思追心下一惊,怕他被这沿途的灌木和枝叶刮伤,回道:“阿凌小心一点!”金凌不管不顾,从那坡上跑了下来,沿路惊起了一片栖息在草丛里的流萤,纷纷乱飞,将这树林里点缀得恍若仙境。蓝思追在底下接着,却被他扑进怀里,二人一齐滚到了地上,沾了一身的草茎与土屑,蓝思追摔得不轻,却关切道:“有没有伤到哪里?”金凌道:“没有。”趴在他怀里,抬头看四周冉冉飞起的萤火虫。

      “你记不记得……我们头次见面时,也是这个时节,那时我还叫你帮我捉萤火虫,因为你捉得太快,我还同你生气……”金凌脸上一红道:“罢了,这么丢人的事,你不记得也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哪里。”蓝思追轻轻地笑了,他腿上施力,瞬时倒换了二人的位置,他一手撑在金凌的身侧,所有的光息羽回顾,猬集在他的睫下:

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蓝愿从未忘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已缓缓地俯首。万千星子一般的萤火虫摇曳着上升,恍若托起了这夏夜里悠悠的梦,奉还于万里无云的苍穹。



部分情节参考汪曾祺《受戒》

写得自己心情都好了!太可爱了1551(不要脸)

评论(31)
热度(72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云时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