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云时

主追凌。

枕梦说番外[上]

      琅琊城。


   “把这盒子拿进去给你们家主,叫他滚出来见我。”那身披斗篷的人冷冷地递出一个盒子,看门的弟子面面相觑,一时无人去接:“你是谁啊?我们家主很忙,不是谁来都见的。”见他戴着斗笠,遮得严严实实,但声音又确乎是少年人,一人便轻佻道:“不会又是个号称家主私生子的罢?上个月刚来一个,查出是假的,害我们也很挨一顿顿骂。去去去,不要在这里碍事。”那人动也不动,将盒子掷到一人怀里。动作是轻飘飘地,却将接的人掼在了地上:“叫你去就去,哪来那么多废话。”众人见他猝然出手,纷纷怒道:“哪里的小子,这样嚣张?”说着便唰的拔出了剑来。


     “一群蠢货!”那人暗骂一句,待要出手时,倏地却停了动作——与此同时,不远处传来一道泠泠琴音,探石问路般地短促一声过后,忽而铮然一响,震人心弦。那看门弟子尚且不察时,便觉手脚被卸去了气力,刀剑自而坠地,只得眼瞧着抚琴那人缓缓落下,一身打扮却为天下人熟识,竟是姑苏蓝氏的内门弟子。


     “你怎来了,我不是叫你先到客栈里等我。”那人微愠道:“我一人足够应付了。”蓝思追笑了笑:“我等不及,便来了。”言罢收起肩头白鸽,看向他几人道:“我二人有要事求见贵家主,还请禀告一声。方才多有冒犯,对不住各位了。”一番话如春风化雨,倒让人忘记他是先斩后奏。几人私语一阵,不敢怠慢了蓝氏子弟,便答应进去通报。待再出来时,纷纷换了副毕恭毕敬的面孔:“老爷说请二位进去。”遂为二人带路。


     这身披斗篷,头戴斗笠的人,自然便是金凌了。他为查貘灵一事,亲自来到这进奉器物的琅琊王氏属地。而蓝思追早先已写信要同他会面,二人便在这琅琊城中碰头。左等右等,王氏家主方姗姗来迟。他先向蓝思追行礼,却不知另一人正是金宗主,只是迟疑道:“不知……这盒中之物,二位是从何处取来的?”金凌冷笑道:“我没问你,你倒来问我了。”蓝思追在旁温言道:“请问王家主,这貘兽的毛皮,确实是你上奉给金宗主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那王家主见只有蓝思追一人站起同他说话,对那人颇有微词,却一时不好开口,只道:“不错,几月前我差人送去了兰陵,怎么,这其中出了甚么差错?”金凌暗中观察他神色,便知此事果然不简单。他虽不说话,却自腰间解下一块牌子递给他。那家主接了一看,心下一惊道:“玉麟令!敢问您是……”金凌道:“我替宗主来问你几个问题,可要如实回答,若是有所隐瞒,按家规处置。”家主心知情形不妙,不觉流出冷汗,回道:“请您问罢。”


       金凌也不与他客气,直接问了:“这貘皮从何而来?”那家主想了想,答道:“这是东洋的商人带来的。我差人一试,果然有安神功效。原想等金宗主的生辰时亲自送过去,但恰好两个月前金家的人来到此地,问我有何奇珍异宝,我便交予他带到兰陵了。”金凌道:“那东洋商人现在何处?”家主迟疑道:“这……他行踪不定,在两边海岸之间来回,少则三两月,多则四五年。此次一去,又有数月没个消息了。”金凌与蓝思追对视一眼,半晌又道:“你可还记得来到这的金家人都有谁?”家主道:“还是那隔三差五便来查视的几个。”金凌低低地报了几个名字,家主回道:“不错。”他目光在二人间来回:“到底出了甚么事……?”金凌不答,蓝思追忽的手指微动,将一截不易察觉的琴弦收回手中,款款道:“虽一开始较为慌乱,后来脉搏便趋于平稳,应当不是在撒谎。”原来竟是不知何时将那琴弦系在了这家主的手腕上。他怔怔瞧着自己的手,这细弦既能不声不响地系在腕上,自然也能系在脖颈上。一想到此,便觉汗流浃背,待要说些甚么时,忽的身后有个声音脆生生道:“爹爹!”原来是个女童跌跌撞撞地跑了进来,抱住了家主的腿道,眨巴着眼睛道:“他们是谁呀?”那家主连忙让家仆将小女带下去,金凌看在眼里,却将茶瓯放下,收回了玉麟令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一拍那人肩膀,只道:“你们的茶太难喝了,下回我叫人带过来一些。”王家主自黑纱的罅隙里瞧见他眉间的一点朱红,心下一惊,人却已向后跌了过去。金凌叫来门生道:“送他去休息,明日就醒了。”有一门生连忙探他鼻息,见当真只是昏睡,松了一口气。可再抬头时,二人却已不见了。


       待二人走出王家地盘,蓝思追方问道:“不再查了?”金凌道:“你不是说他没有撒谎?我想关键也不在这里。”蓝思追道:“查这些事,叫亲信来就是,怎么你亲自来了不提,还孤身一人?”金凌冷哼了一声:“原先是叫别人来的。”蓝思追明知故问道:“然后呢?”金凌扭头不答,抵不住他再三追问,终于道:“然后……就收到了你的信啊……”说完瞪了他一眼道:“不许再问了。”但这已是难得的坦诚,蓝思追也知适可而止的道理,一时间笑而不语。金凌突然又道:“我上次就觉得奇怪了,怎么你总能找到我在哪里?”蓝思追道:“这却是我骗了阿凌一次。”说着唤出一只灵鸽,绕着二人上下翻飞,与先前送给金凌那只十分肖似:“其实这法器本是一对,放出一只,自然便会去寻另一只。若是两只相近时,都会有所反应。所以上次与你妹妹说话时,我才能察觉阿凌就在不远处。”金凌恍然道:“我说呢!好你个蓝愿,胆敢骗我。”蓝思追道:“是啊,我要与阿凌赔罪了,不知赔些什么阿凌才解气呢?”金凌却不说话了,他偏过头去,以手作扇,小声道:“好热好热。”然而二人身处北地,况且这十月里的天气,已是秋寒侵衣,哪里能与热这字扯上干系?


    “卖茱萸,桂花糕!”二人不觉间已走入闹市,正瞧见一瘦小少女沿街叫卖。蓝思追见她形容可怜,便买了一些茱萸,同金凌道:“原来重阳要到了,怪不得来时见到处卖这些东西。”那茱萸果色如渥丹,鲜艳欲滴,金凌也拿了一枝在掌间把玩:“记得小时候,舅舅还会在重阳这几天带我爬山,等我长大,就再也没有了。”蓝思追道:“你若想去,我们一道去就是。”金凌道:“我可不是来这里游玩的……”突然被蓝思追捏住小臂,不知碰到甚么穴位,金凌陡然间全身一僵:“你作甚?”蓝思追无奈道:“果然如我所想,你没有好好休息,身子仍是疲软。”金凌咳嗽一声:“这几日忙,哪里有空?”却被蓝思追不由分说地握住了手道:“跟我来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 二人脚程快,走了一阵,便来到一处山脚下。蓝思追方道:“虽然比不得云深不知处的泉水,可是这里也有一股灵泉,于身于心皆大有裨益。”金凌狐疑道:“怎么我不知道,你竟知道。”蓝思追笑道:“先前为事曾来过一次,印象深刻。”金凌忽然驻足道:“泉水?你……”  蓝思追觉出他轻轻挣脱了手,回头一看,金凌却僵硬地立在原地不言语。他一面忍笑,一面抬手掀开他面前的黑纱,果然见他面上通红,狠狠瞪着自己,便眨了眨眼道:“怎么了,阿凌?”  




ps.先不开车8!!!要一步步来的!!

写肚子黑追可太爽了【

评论(17)
热度(51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云时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