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云时

主追凌。

金星雪浪[完]

  “思追,你赢了那个金阐,可真是大快人心。”蓝景仪一面挟菜,一面得意洋洋道:“看他最后那副样子,分明是气煞了……”蓝思追拿调羹缓缓地舀着汤,轻声道:“景仪,食不言。”他喝了一口汤,却也有些心不在焉。今日晚宴金阐不曾露面,他心中便想,一时意气,会不会给金家乃至于金凌带来额外的麻烦?蓝景仪不知他忧心忡忡,还以为是饭食不合口味,便悄悄道:“待晚宴结束了,我们偷偷地出去玩吧?”


      蓝思追本不想答应,可清谈会明日便要结束,他们一行人还不曾在这兰陵城中游玩过。又念及跟随此行的师弟师妹这几日各个瞧上去兴味索然,犹疑片刻,终是应下了。蓝景仪大喜过望,又与其他伙伴一阵交头接耳,一顿饭吃得七零八落,连蓝思追也想趁早离席。待要偷摸摸出去时,有人问道:“我们叫上金凌吗?”另一人道:“你傻啊!他是宗主,忙得很,你不要去烦扰他了。”蓝思追思量再三,还是在房里留下了一张字条。待出门一看,天边已垂下一勾淡淡的下弦月了。


       一行人纷纷换了便服,于是不再束手束脚,嬉皮笑脸地打闹起来。蓝思追带着师弟师妹,见街坊竟是灯火繁盛,人来人往,端的热闹非凡。又有竹竿搭成的高棚,有乐人上演目连救母的戏码。欧阳子真便问摊贩道:“今日是什么日子,这样热闹?”那人道:“你们是外面来的吧?今日是我们的鬼节。”蓝景仪奇道:“鬼节不是在月底?”摊贩道:“所以说是我们的,与别处不同。其实也没稀奇的,只要记住了……”于是细细向他几人交代一些事宜,蓝思追虽也在旁,却正在与小师妹说话,便没有听见。


       兰陵既属北地,风俗人情,甚而穿着饮食,都与姑苏不同。沿街卖些果食杂件,亦或是稀奇摆设饰品,看得人目不暇接。蓝思追也是第一次见着节日时的姑苏城,新奇之余顺便买了几本书,又捎带些师弟师妹们看上的东西,正付账时,忽而听到身后有人叫他:“蓝愿,蓝愿。”待他回头,却只看到一抹极其模糊的背影。蓝思追皱眉道:“你们原地等一等我。”话音未落,已追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 说来奇怪,此处熙熙攘攘,摩肩擦踵,那抹身影合该淹没在人群中,却总是能叫人瞧见一点衣袂鬓影,又迅速地消失了踪迹。蓝思追下意识觉得此人十分熟悉,可究竟是谁,却说不出。转眼追出几里开外,蓝思追隐然觉得蹊跷,心想:罢了,不追了。谁想抬头一看,那人站在阑珊灯火下,正静静地看着他。他身穿柳黄色衣衫,墨泉也似的长发束在头顶,缀下二三个银铃儿,再看脸庞,竟是金凌的模样。蓝思追一愣,低声道:“借过。”便自人群中逆流而上,缓缓走到了他的面前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来了这里?”蓝思追瞧着他不同寻常的打扮,又莫名心虚地辩解道:“他们非要出来的。我只好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金凌只是瞟了他一眼:“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蓝思追问道:“哪里?”他不说话,却轻轻握住了蓝思追的手。那手较起他稍小,五指纤长而骨节分明。蓝思追一时竟僵住了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与金凌相识许久,何曾有过如此亲密举止,故而一时方寸顿失,不知所措。既拉着他走,便向前走了。身边的面孔渐渐地变得模糊,倘若他仔细去看,会发现无论大人小孩,竟都带着一张狰狞的鬼面。身边的璀璨灯火也摇身一变,变成漂浮的一片莹莹鬼火。二人不知何时走到了一处暗巷里,四周除了金凌身上的铃声外万籁俱寂。蓝思追倏然间灵台一清,他停步道:“你不是……”他心知陷入迷障之中,咬破了舌尖方才能够继续开口:“……你不是金凌吧?”那人回头,神情却很坦然,他松开了手,忽然凑过去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。蓝思追听了蓦地睁大了双眼,恍惚之间,“金凌”便自一侧想要拍他的肩膀,眼见即将得手时,蓝思追怀中忽然光芒大作,琴穗上带的琉璃珠发出炫目的光彩,生生将“金凌”逼退到三尺开外!


        还没等蓝思追反应过来,一缕劲风吹过耳边,剑光流转,去势如电,正是“岁华”!岁华剑逼散了周遭诡异的雾气,锋芒直取那“金凌”的要害,后者脸色陡变,竟而就势一滚,堪堪躲过一击,转瞬便匿去了踪影。蓝思追仿佛听到“嗡”地一响,再睁眼时,方看到蓝景仪放大的脸,他焦急道:“……思追,思追。你还好么?”


       他恍惚地靠墙站着,摇了摇头道:“……还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欧阳子真道:“幸好及时赶到!可把我们吓死了。”说着惊魂未定的拍着胸脯长出了一口气。岁华本陷入了地里,倏地倒飞入手,被人挽了个剑花,方归入鞘中,金凌哼道:“笨蛋。”


       蓝景仪道:“思追,你刚没听到那人交代的话吗?今日是本地的鬼节,许多邪祟作乱,你刚才应该是碰到了……”说着一顿,金凌补充道:“‘莫回头’,若听到有人叫你名字,千万不要应,心中默念‘莫回头’三遍,便能免去邪祟缠身。”蓝景仪点头道:“是的是的!如果不是正好碰到了金凌,他说这鬼怪喜好引人到此处,我们还要一番好找!”蓝思追抬眼见周围人紧紧围着他,尴尬道:“多谢各位了……我是见到有一孩童啼哭,心中关切,方才被他钻了空隙。”欧阳子真拊掌道:“难得见着蓝公子出差子,总之没事就好!我们快走吧,这里阴森森的。”金凌却注意到他仍是心神不定,便伸手过去想要把脉:“你莫不是被拍去了阳火?”
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不动声色地躲过了他的手:“……什么意思?”金凌有些莫名其妙,没好气地回道:“这鬼最喜欢阳气重的年轻男子,每每装扮成妖冶的美女诱人上钩。轻者被拍去肩头阳火,损去许多精气;重者被引进鬼门关,活不见人,死不见尸。可是这鬼手段低劣,很少有修士中过招。你说它这次伪作了孩童?这倒是稀奇了……”说着皱眉一阵思索,蓝思追见他身着便服,竟也是一件淡黄色衣衫,不由想起那鬼怪的耳语,倏地扭过头去不看他:“……兴许是不同的鬼罢。”


       金凌始终觉得古怪,待要再问,却听到蓝景仪叫道:“好个欧阳子真!这么快就搭上了人家女修,要去见面你便去,拉上我们干什么!”欧阳子真面色憋得通红:“不是!只是见一面,我这不想着孤男寡女的……”有人嘻嘻笑道:“那不正好?”“原来子真兄看着是个多情种,其实这样的害羞!”于是又打闹成了一片。蓝景仪转过头道:“思追,你先回去。我带着师弟妹再转转,放心吧。”蓝思追点头道:“好。”待要一人离开,金凌却道:“我陪你。”


      蓝思追心中叫苦,面上却不能说。只得客气道:“你不是刚出来么?今天既有节日,理应游玩一番。”金凌道:“你以为我怎么出来的?我是看到了你留的字条!”蓝思追一愣道:“你去了我们房里?”金凌狠狠瞪他道:“不行吗?”蓝思追摇头道:“当然可以。”他看着金凌,鬼使神差道:“金凌,你有一件缀着银铃的头饰吗?”金凌一怔:“啊?那是什么东西?”


       待回过神来,蓝思追心中也嘲自己扭捏可笑。他快步走出小巷,看着远处摇曳的万家灯火,屏息片刻,心下便渐渐释然了。金凌追上前来,骂道:“你到底怎么了?蓝愿,你今天真是撞了鬼了!”蓝思追摸出怀里的琴穗,向他道:“说来,我免受那邪祟的祸害,还要多亏了你。”金凌得意道:“是吧?还不谢谢本公子。”谁道蓝思追当真一字一句道:“谢谢你,金凌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 金凌一愣,半晌咳嗽一声,胡乱指着一处:“走吧走吧,我们去看看河灯!”那道旁里的河流里,倒还当真有无数盏莹莹的纸灯。还有许多乌蓬小船,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,撒手散去了河灯,也是寄托了对亡故不久的亲人的思念。二人站在一座白玉拱桥上,金凌趴在栏杆上向下看,眉目间却有些秋风秋意般的萧瑟。蓝思追心知他又想起了双亲,看看他道:“若是令尊令堂泉下有知,也会为如今的你感到骄傲的。”金凌落寞道:“是么?”半晌自嘲道:“罢了,我是不信这些的。也许他们早已轮回转世去了,希望下一世仍然是一对恩爱夫妻。”蓝思追点头道:“肯定会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待要再张口,身后却有一对孩童追逐打闹,那女童哭着道:“恬儿讨厌你,曦哥哥走开!”那男孩不知所措地蹲在大哭的丫头旁边:“我错啦,恬儿不要讨厌我,我最喜欢你了。”女童抬起头,扭捏道:“真的吗?”那男孩道:“真的!我把我最厉害的蟋蟀将军送给你!”小女孩见了虫子,跳起来道:“虫子!曦哥哥又欺负我,不理你了!”二人又追逐着远去。蓝思追面上微笑,心中却怅然若失——他今年该有十七,或许还不比四五岁的垂髫小儿洞见肺腑。金凌的长发教柔柔的晚风轻缓拂动,泛着些氤氲的光泽。历来咄咄逼人的金小宗主,如今面上竟也是缅怀故人的温柔之色。蓝思追心中有甚么蛰伏已久,呼之欲出。临到关头,却是发乎情,止乎礼,只余一道淡淡的心漪:“……金凌。”


       金凌道:“怎么了?”蓝思追笑笑道:“往后若是四下无人,我能直接称你的字么?”金凌脱口而出:“不要!”蓝思追闻言,有些失望道:“嗯,是我冒犯了。”却不知金凌只是不甚喜欢自己的字,而等他许久,蓝思追也没有再问,终于忍不住道:“你可以……你可以像我舅舅一样……”蓝思追一怔,省得他意思:“你是说……阿凌?”金凌胡乱地点头,不觉间在那白玉栏杆上都压出了数道指痕,低头却见桥洞里流出一盏不同寻常的河灯,是个白底掐金边的牡丹花形。蓝思追道:“金星雪浪,是你家人放的?”金凌道:“应该是的。每年到这时候都要放,祈祷不要有邪祟作乱兰陵城,其实不过是图好看罢了。”话音未落,数盏花灯倾泻而出,照亮了整条河道,更与月辉试比高低。蓝思追不由道:“真好看啊。”金凌也只是默默地看。那花灯渐而远去,正如这江水东流,罔顾生死,亘古千秋,他正想着,蓝思追却瞧着他道:“阿凌。”金凌嘟囔道:“叫什么,烦死了。”


  蓝思追轻声道:“只是觉得……这样真好。”


  金凌微微一愣,想到世事虽不如人意,人心总归一如既往。俄顷便也展颜一笑:


  “是啊,真好。”




ps.全文完。



爆肝了爆肝了。说一点感想吧。

没想到能写这么长,其实本来应该是解开身份之谜就完了,没舍得就又加了一段剧情。两年前看过书后喜欢上了追凌,但因为现实很忙搁浅了手上的连载,现在动画播出,还是很喜欢这俩小朋友ww于是又回来填坑了。

感谢喜欢本文的所有人,下一篇再见!

评论(37)
热度(833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云时 | Powered by LOFTER